教师毕业致辞| 郑雨洁老师:给你们的最后一课
时间:2020-06-23 阅读:

亲爱的大朋友们,你们好呀,我是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郑雨洁。今天是一个有些特殊的日子, 因为你们作为2020届的毕业生们就要踏出这个校门了,这也可能是你们最后一次听到我这样长篇大论的唠叨,你们就姑且有一些耐心吧,毕竟老师的职业病就是看到一块高地都想走上去说两句。

2020年一定是会写入历史的一年,这一年以一场意想不到的世界大流行病拉开了帷幕,这场席卷全球的流行病不仅仅改变了你们的毕业典礼,让本来应该把学士帽抛向空中聚餐欢笑和流泪的你们,现在只能看着屏幕里各自的大脸出神。它让全球体系的问题一一暴露在眼前, 全球化带来了21世界巨大的繁荣与发展,可是在医学和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全人类在合作抗击共同威胁这件事情上,跟1918年大流感的时候也没有多大进步。谎言、推脱、指责、阴谋论漫天飞舞,主权国家各自为政,这场疫情将你们推到了时代的跟前,你们将要踏入的世界,不是一个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是非对错那么分明的世界,它比你们现在的小小星球更加复杂,是一个比过往更加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

踏出这一步,意味着你是一个成年人了。什么是成年呢?就是以往有疑惑有不确定你就会询问身边一些好像更有权威的人,问家长问老师,可是以后你就得问自己,你得问自己:今天早上应该吃什么?下周要面试了我今天还玩游戏吗?身边这个人是适合我的那一个吗?你得问自己: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并且选择的结果也由你自己负责。

你说 “我还是有些害怕” 。是的,你们、甚至是我们都是习惯了进步、繁荣与发展的一代人, 几乎都已经忘记了衰退、危机和萧条,面对汹涌的时代浪潮,当然会害怕会迷茫。但是不要忘记,危机总与机遇并存。我希望你们将其看作是激励,人类也是经历过种种灾难才发展至今,纵观历史,每次大的危机都重创世界,同时又催生出新的发展机遇。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从物质社会向信息社会的重大转型,但根植于物质经济的法律、道德、思想、文化都不能适应,矛盾激化、突破艰难,而危机是逼迫人们做出改变的最大动力。而能够让它发生改变的 是你们。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 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 真正猛士 将更奋然前行”。

还有一件事情需要提醒你们,就像面对疫情,所有国家都是紧密联系的人类共同体,独善其身从来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从联合国,到国际贸易组织、气候协议、区域贸易协定,全球化组织遭到削弱和破坏,没能在全球危机前力挽狂澜。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又何尝不是如此, 平等、包容、自由是放在哪一个时代都不会过时的美好诉求,而这需要所有人共同实现。希望你们把眼光放宽一些,维护其他人的权利也就是在维护你自己的权利,帮助他人发声也是在帮助自己发声。

多年之后,你若依然正直,哪怕完全记不得亚当斯密奎奈科伦贝尔,不知道什么是M0、M1、M2,以为马克思姓马、凯恩斯姓凯,忘了法语的八十到底是四乘二十,还是六十加二十,分不清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和苏格拉底三人说不清理还乱的关系,叫爸爸的时候还是说的ma pere,问你comment allez vous,的时候你回答的还是je m’appelle……这些都不要紧,你仍然是天府学院的好学生。但是绝不要沾染官僚主义的公文腔调,不要利用权势与社会资源欺负他人,那时候如果你还能想起我,你就可带上一瓶曾经安利过给你们的勃艮第好酒,悄悄前来,再尝一尝我做的法式乡村肉酱。

世界可能会越来越糟,希望你们即使深陷生计的劳碌,也不要忘记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向往另外的公正社会的热情,以及在现有条件下审慎行动的勇气与智慧。

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太黑暗,不够亮堂,那就去照亮它,因为,你们就是那束光。

上一条:教师谈|衡曦:所谓热爱,就是坚持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2020届“云”毕业典礼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东区)102-105办公室
电话:(+86)(028)83291330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