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谈|衡曦:所谓热爱,就是坚持
时间:2020-06-24 阅读:

教师谈|衡曦:所谓热爱,就是坚持

曾经还在读书时的我,被一位在周六凌晨都还在回复我邮件的老师而感动。那时的我默默地在心里告诉自己,未来的我也要成为这样的教师。在那时的我看来,这样的工作态度来源于那位老师的责任。但后来参加工作后的我,才慢慢的发现,这不仅仅是责任,而是对教学工作的那份热爱。

年少时的我们总会误以为热爱是对事物的喜好。而殊不知,真正的热爱来源于我们的坚持。特别是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我们收到的讯息日新月异,每天围绕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新兴事物,所以我们对事情总是很容易三分钟热度,并不长久。我们说这是我们这一代的特权,我们拥有很多,但是却总不能坚持和投入。而我们恰恰忘记了坚持和投入的弥足珍贵,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强调的匠人精神。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在我们年复一日的教学工作中,我们更应强调这样坚持和投入的精神。在此,我将这些年在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首先,坚持的重要性。我曾看过一本书叫《异类》,作者Malcolm Gladwell在书中提到了一个近几年常被提到的概念:一万小时定律。书中作者提到了被我们熟知的甲壳虫乐队,他们从19601964年有五次德国汉堡之旅,在汉堡他们需要做的,就是为俱乐部无休无止地演出。他们第一次去,就一共表演了106个晚上,每晚至少5小时。在乐队首次取得重大突破的1964年之前,他们已经演出1200场左右。所以在他们的成功前,就是由这些一场一场的演出铸造的,而这就是坚持的力量。作者说:做任何事情,只要可以累积做到一万小时,你就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虽然我不完全赞同他的观点,但是我相信坚持的力量,更相信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坚持可以创造出不凡。所有的工作,学习其本质都是在重复做一样的事情,大部分人都觉得这样的重复是无意义的,无聊的,所以选择放弃。只有小部分的人一直坚持做一样的事情,而最终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正是那一部分坚持了没有放弃的人。学过乐器的人就知道,所有的开始都是从无聊的练习曲开始的,没有谁可以从开始就练习名曲,但最终能弹到名曲的人并不多,原因就是,大部分的学习者都在选择弹练习曲的时候放弃了。所以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样的,我相信学习的路途中,充满着艰辛,困难,无聊,绝望,但谁又不是呢?只有坚持下来的人才能体会学习的路途中所有这一切的意义,而这一切的过程,最后都将幻化成为在未来保护我们的“盔甲”,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其次,“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作为大学老师,如何能教会学生除了知识以外的技能和道理,可能比知识本身更为珍贵。所以我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每天面对老师,他们会从老师的身上学习到的太多了,比如:老师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的,是敷衍的还是认真的;是掉以轻心的还是负责的;是混日子的还是热爱自己所做的,等等。作为老师,我们是学生看待社会,看待生活的眼镜,他们能从我们这里看到什么,很有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学生未来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态度。所以作为老师,我们不仅仅是在讲台上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用自己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态度去影响我们的学生。就像当年我的老师那样,在大家都在休息的周末晚上,她却可以回复我的邮件,让我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和她对工作的热爱。而后来的我也会这样去对待我的学生。我相信通过这样的言传身教,我的学生也可以这样去对待他们未来将要从事的工作,在我看来这比学习到的知识重要太多,而这就是言传身教。

作为一名教师,我不仅仅站在三尺讲台教书,我同样也走在学习的路上,从未间断过。我相信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一直坚持的终身学习者。我也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学习,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上一条:教师谈|宋高南:找到属于自己“学习的动机”

下一条:教师毕业致辞| 郑雨洁老师:给你们的最后一课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东区)102-105办公室
电话:(+86)(028)83291330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