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地缘格局,解析国家战略--记国际教育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大讲堂
时间:2020-09-22 阅读:

聆听地缘格局,解析国家战略

                                  --记国际教育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大讲堂

2020年9月15日下午四点,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的国际大讲堂活动在238教室顺利进行,由副院长周尧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参加了学习。

“地缘格局,即地理缘由,是世界各国因自己的地形因素而制定的国家战略。在现今的国际环境中,地缘是其中极其重要的影响因素。”本次讲座周尧副院长首先讲解了什么是地缘,什么是国家战略,并拓展了地缘相关的知识。

周尧副院长主持讲解国际大讲堂活动

讲座以美国《地缘战略的绝对高手》、欧洲《梦想迈不过地缘的坎》、俄罗斯《血液中的不安全感》、印度《大国不灭,大国不成》、中东(叙利亚)《我有一个梦“填平地中海!”》等六个题材为例阐明,在现今如此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中,地缘的重要性表现得尤为鲜明。通过形象生动地讲解地缘格局与国家战略的关系,让听众身临其境,仿若走进那些年的历史长河之中。

周尧副院长结合四大文明古国的命运、美苏争霸环境下的中国抉择、完璧归赵战略上的巨大失误、大清王朝的命门、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妥协点”等历史故事,凸显了地缘形态对维系文明的重要性,更为我们呈现了古人的抉择与智慧。

QQ图片20200916131753

地缘格局讲堂师生积极互动

本次演讲同时也结合了现今的国际形势,为我们讲解了当下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所面临的局势和问题。通过简单易懂,生动形象的讲解,从在国家战略层面分析了地缘战略格局,使我们明白了其中的本质,而不再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在课堂上,周尧副院长提出了一些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积极互动,学习气氛高涨,创造了深厚的学习氛围。

在本次的讲座中,在座的师生对地缘格局与国家战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我相信,大家会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更加关心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通过对每一个国际新闻事件的关注和思考,让我们看待世界的视野和格局也将不断拓宽。同时,也正是因为放眼向外,认清世界格局,才明白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今天,更加努力的学习、工作,才能更好地报效我们的祖国。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编辑:张玉汶

责编:黄兰雅 陈皓月

审核:詹议

2020年9月17日

上一条:关于英国考文垂大学内测的重要通知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双文凭国际班2020级新生入学须知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东区)102-105办公室
电话:(+86)(028)83291330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