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话语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2020级专科英马澳01班主题班会
时间:2021-03-26 阅读:

把握历史话语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2020级专科英马澳01班主题班会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各班开展主题班会活动。3月25日下午,2020级专科英马澳01班在东区101会议室举行以“把握历史话语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尧及学院部分教师和行政人员参与此次班会活动。

周老师以家庭话语权为导向引入主题,解释说明话语权是一种权威性的能量活动,由此引出历史话语权的基本概念。他接着以提问方式引申出“焚书坑儒”典故,从而谈到汉武帝时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社会背景,在当时形成的“政治正确”观念正是秦始皇一直被视为后世以暴君面目出现的重要原由,但其完成了对中华民族“统一”概念叙事性观念的建立,却是对于中国历史最为伟大的贡献,毛主席也曾写道“劝君少骂秦始皇,焚书坑儒需商量”、“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周老师总结到“成功者可以基于真相书写历史,而失败者只能发明历史;真相只是事物矛盾的表象,而历史则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代言。”

接下来,周尧老师通过三段文字的对比,让同学们明白真相加情感再加意识形态对于历史事件表述的重大意义,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强大的武器,是延续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必要因素。周老师指出:你认为被洗脑的想法本就是一种被洗脑的结果。美国类似《勇敢的心》、《当幸福来敲门》的电影,一方面在宣扬所谓的民主和自由,另一方面其实也在隐晦地传递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与价值观。美国电影宣扬的平等、自由、民主等观念在表现形式上具有极大的隐蔽性,会让中国青年尤其是即将出国留学的青年受到极大影响。

班会最后,周老师强调意识形态是历史发展与延续至关重要的一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社会主义中国拥有的宝贵财富和强大武器,也是西方资本主义最想予以摧毁的阵地。周尧老师殷切的希望在座老师及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和学习中砺前行,不负韶华,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条:2021年度国际教育学院绵阳市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集体公示名单

下一条:德业兼修,知行合一--记2019级本科中英会计01班班主任见面会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东区)102-105办公室
电话:(+86)(028)83291330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