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讲好党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21-04-28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学院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4月2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在成都东区202教室开展题为“唯物史观:党史作为历史的延续”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党课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尧主讲。

党课开始,周老师深刻剖析社会制度演变的隐藏规律,阐述中国历史包含了逻辑的推导,归纳的共性,演绎的证明。他通过诸如三角形的三角之和、白天鹅与黑天鹅的不同种族相同颜色的实例,通俗易懂的为大家解释纯逻辑、归纳及演绎的含义,引申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研究逻辑和内涵,在座老师及学生党员积极互动,学习气氛浓厚。

紧接着,周老师通过对于“禅让制的出现根源”、“世袭制的建立基础”、“嫡长子继承对于生产资料的垄断”三个主要案例的讲解,阐述了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再到封建社会的生产力变革、生产关系变革,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作用关系,最终说明了马克思唯物史观在归纳逻辑之上的科学性,由此进一步说明了社会主义及共产主义的必然性。同时,为我们党史学习建立了一个坚实的理论前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有着历史的必然性,是历史内力与外力交融的结果。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找到我们的党在历史上的血脉关系,摒弃“历史虚无主义”,让历史成为我们党走向未来的坚实依托。

党课尾声,周老师向在场的师生强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大,国际事务的参与度不断提升,疫情期间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以“扬弃”的精神平衡修正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三者关系的具体体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师生要坚持守正创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春季“剧暖心,伴你行”主题心理情景剧比赛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针对毕业班学生举办学术指导公开课的重要通知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东区)102-105办公室
电话:(+86)(028)83291330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