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开展“高校学生心理问题入学教育”主题讲座
时间:2021-09-14 阅读: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高校学生心理问题入学教育”主题讲座

国际教育学院于9月10日下午,开展了“高校学生心理问题入学教育”主题讲座。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尧老师,直属党支部书记詹议老师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教育课程。课程由周尧老师主讲。

首先,周老师借用“斯坦福大学监狱实验”案例,引导学生从原始和人性环境两方面展开思考。引导学生理解压力、暴力以及性的迷茫三者中潜藏的原始进化来源:

1、压力的决定因素来源于自我否定,其间甚至会导致人产生逃避、暴力、自杀、抑郁等一系列不健康的心理。

2、暴力的本质是人类基因进化中的“生存优势”,具体体现在竞争、猜疑、荣誉三层诱因之上。校园暴力通常根源于学生群体的分离化,而如何帮助学生完成群体融合,是避免校园暴力的有力手段。

3、大学生对于性的迷茫。这通常表现在本我、自我、超我三者之间的博弈,如何处理好生理、心理、道德层面的关系是每一个大学新生的重要课题。

其次,对于人性环境这一方面,周老师也对抑郁、绝望与自我伤害这三个消极悲观的外在表现进行了深度剖析:

1、人类抑郁情绪的产生,本质上是其个人价值与认知遭到了社会价值观念的高度否定。大脑高负荷的精神内耗使抑郁者产生强烈的对自我的精神鞭笞。周老师也在课上向新生们提出可以通过实践“创造”,不断建立认知的“心流”状态(flow state),重构认知价值,以此摆脱精神内耗对自己的伤害。

2、绝望和自我伤害行为同时也是对于“宿命论”的斗争。《道德经》中有“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于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者,若可托天下”——回归自我的价值的升华是维系精神健康的核心。

“人生的圆满不是没有苦乐,而是悲喜相行,不住于心”作为新生应跳出舒适圈,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人生新阶段的开始,踏实沉淀的同时,不断磨砺心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升华自己的精神世界,知行合一,实现人生的价值。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谭智琦等三人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二等奖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谭智琦等三名同学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奖项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东区)102-105办公室
电话:(+86)(028)83291330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