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谈|宋高南:找到属于自己“学习的动机”
时间:2020-06-28 阅读:

教师谈|宋高南:找到属于自己“学习的动机”

是不是常常觉得,学习并没有动力,即使在知乎抖音豆瓣上看了收藏了一系列激励自己的文章视频,但其实它们一直躺在你的收藏夹里,你觉得他们说的很好很对,但你却从来没有付出行动过?或许是因为惰性,也许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动机。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思考过,要怎么样才能如何能够寻找到动机并且战胜惰性呢?

惰性会让你停滞不前、原地踏步、做事拖沓最终导致一个非高质量的结果。而动机是什么呢?维基百科是这样定义的,“在心理学上一般被认为涉及行为的发端、方向、强度和持续性”。说的通俗易懂一点,动机就是能够让你行动的力量。往相对复杂一点的层面上讲,就是动机可以引导你的行为达到某种结果的影响力。举个简单的例子,回想一下是不是存在着这么一件事,你早晨睡醒刚一睁眼就迫不及待的去完成,顺利完成后还是一直在思考怎样会有更好的改进,甚至也做好了下一次出现类似事情的行动计划。这个情况就可以说明,你对这个事件的动机就是十足的。当然通过这个例子也不难看出,动机可以帮助你对抗惰性,也可以指引你前进的方向,同时可以让你不断的朝自己提出更新、更好、更高的要求。

我们把话题拉回到学习上,当你认真读完一本喜爱的书籍、用心听完一场感兴趣的讲座、努力参与一个期待已久的竞赛,“动机”两字功不可没,因为它让你投入其中。同样地,当一个人有了学习的动力产生了学习的动机,就会形成学习的意愿。即使在学习上面临了困难,也不会产生放弃学习的想法。因为他会像上面提出的例子一样,会不断的思考、想办法去解决困难,解决之后也会一直在考虑会不会有更好的选择以备不时之需。相反地,没有动力动机的人,往往在一开始就给自己找不学习的理由,在遇到困难时,也会去躲开他们,甚至不想去尝试一下,困难和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积少成多,最终恶性循环把问题堆积成山形成了不好的结果。所以,学习需要一定的动机,内在的动力能够让你的学习行为一直持续下去。

学习的动机”能够来源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能是你的父母、可能是心仪的男生女生、也有可能是你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等等。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学习的动机”的思考和理解都是不同的,要留心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找到属于自己“学习的动机”。

上一条: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专本硕连读国际班招生简章

下一条:教师谈|衡曦:所谓热爱,就是坚持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东区)102-105办公室
电话:(+86)(028)83291330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